2013年5月4日

【nFinder】niconico 專用撥放器介紹與使用心得


「nFinder」是一個可以輕鬆瀏覽 NICONICO動畫 網站的應用程式。現在已經成為我最常使用的應用程式之一,主要有幾個優點:
  1. 免安裝,解壓縮後就能使用。
  2. 能下載 niconico 的影片。
  3. 可連續撥放影片。
  4. 我的最愛收藏動畫無上限。
  5. 生放送、上傳新動畫會出現通知。

[安裝過程]


 建議選 ZIP 免安裝版。
 勾選(ソフトウェア利用規程に同意)同意遵守使用規定就能下載。



 開啟應用程式後,勾選同意遵守使用規定,進入介面的初步設定。
 一直點選下一步,使用系統預設就行了,那些設定之後也能修改。



 登入帳號、密碼即可。





[功能介紹]



1. 操作方式與 nico 官網類似

検索(搜尋 / F2):可搜尋關鍵字和標籤,不限語言。

ランキング(排行榜 / F3):可檢視各時段、各類別的排行。

マイリスト(我的清單,mylist / F4):會跟你的 nico 帳號進行同步。

意思是使用 nFinder 把影片加入這個資料夾,系統也會自動將這些影片加到在網路上的 mylist,所以影片的登錄數量是有限的。

日文中文
デイリー日 (daily)
マイリスト我的清單 (mylist)
コメント留言
エンタテイメント娛樂
歌ってみた試唱
踊ってみた試跳
演奏してみた試奏
ニコニコインディーズNICO獨立音樂 (NNI)


2. 瀏覽紀錄檢視和推薦項目

新着・ホットリスト(熱門清單):nFinder 會根據你最近觀看的項目,找出其他相關的影片。

ローカルランキング(我的排行榜 / F9):依播放次數排序的觀看記錄。

ローカルヒストリ(瀏覽紀錄 / F10):依瀏覽日期排序的觀看記錄。


3. nFinder 的特殊功能

@View(稍後觀看 / F11):有點像「先加入清單再說」的離線版。先把沒有時間看的影片加進去,等有時間再看。



ブラウズ(瀏覽器 / F12):預設首頁是 nico 官網,但畫面有縮小一點。

既然是瀏覽器當然也能開啟其他的網頁,所以阿和做了以下的測試。瀏覽 YouTube、Plurk、Twitter、Facebook 這四個網站,全部都可以開啟但整體流暢性欠佳,且點選超連結時容易發生問題。最不適合噗浪橫向河道的設計;推特則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所以我目前的首頁是 設為 twitter。



お気に入りフォルダ(我的最愛 / F1):有點像「我的清單」的離線版。因為是讀取存在電腦中的資料,所以影片的登錄數量沒有限制。另外,它不只能收藏動畫,也能訂閱其他會員的 mylist。當你關注的會員上傳新動畫,nFinder 會直接加到 @View,以便隨時追蹤其他會員的動態。



ダウンロードフォルダ(下載):點選右鍵直接下載就是mp4檔,沒有字幕。可以設定在某個時間進行下載,避開經濟時段。阿和很少下載nico的影片,所以就沒有特別去研究,只是簡單測試一下而已。



生放送的通知會出現在右下角




[補充說明]

這是 nFinder 資料夾裡的項目。


Backup(備份):每天會記錄兩筆資料在這個資料夾。
Cache(快取):存放動畫資訊和縮圖,多數都是3KB的小檔案但累積下來十分可觀,可以定期清理一下。
Download(下載):下載的動畫會依類別儲存在這裡。
Log(紀錄):播放、下載、生放送等所有紀錄都會記錄在文字檔中。因為是讀取這個資料夾的資訊,所以我的最愛收藏動畫無上限。

注:如果 nFinder 連不上網,請驗證 Internet Explorer 未處於離線模式。方法是 IE 功能選單的"工具(O)" -> 把"離線工作(W)"前的打勾勾掉即可。


[使用心得]

nFinder 把 nico 常用的功能都整合起來,對於阿和這樣的懶人來說真的很方便,只要開啟 nFinder 就能滿足聽歌、看生放送的需求。

我剛開始用的時候覺得操作介面有點複雜,首先語言就是個障礙,再來是跟平常使用網頁的習慣不一樣,不過花些時間去適應就好了。

後來發現最吸引我的功能不是下載,反而是連續播放。不用開啟一大堆分頁,就不擔心 flash 會當掉,也省去要等網頁慢慢跑完的時間,音樂就能自動播放不中斷。而且生放送的小提醒相當貼心,讓我最近追到生放的次數也比以前多很多!

缺點就是每次大概都要花個十幾秒才能完全開啟 nFinder,還有快取的檔案太多,除此之外就沒有什麼大問題,整體而言是很棒的應用程式。



歡迎留言討論和分享使用心得

6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為甚麼沒辦法下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勾選同意遵守使用規定,按download,就可以下載了
      我剛剛試了一下,官方載點是可以下載的,你可以再試一次
      或者使用下方載點 [檔案]>[下載]
      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8YQmjiL07miMVRlLVBpVVhOdVU/edit?usp=sharing
      如果還是不能下載就再留言

      刪除
    2. 可是我按下載時會跳出一個顯示框,上面有甚麼設定什麼的((我不太會日文((汗

      刪除
    3. 要把下載上面的框框打勾才可以下載
      nFinder 的介面都是日文,而且使用方式跟網頁差很多
      你可能要花一些時間去熟悉介面

      刪除
    4. 請問一下我按右鍵點下載後發現下載的兩個都是xml檔 沒有mp4的說

      刪除
    5. 如果要下載的話用這個會比較方便,而且有中文面
      https://addons.mozilla.org/zh-TW/firefox/addon/nicofo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