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你並不孤單!1


稻葉悠大是一個極其平凡的高中生,但從某一天開始卻遭到奇怪人物的跟蹤。不過悠大並沒有時間理會跟蹤狂,因為他正忙著和青梅竹馬日向詩織在養育一個走失的女童莉莉。失去記憶的莉莉並不記得自己的父母,而且悠大周遭的人居然還把莉莉當作他和詩織的『孩子』看待!? 由新人賞作家小岩井蓮二帶來的一部溫馨感人的育兒愛情喜劇!

[作者和繪者簡介]

作者:小岩井蓮二
日本輕小說家。2011年,以「こいわいハム」名義投稿的《你並不孤單!》(キミはぼっちじゃない!),贏得第七屆MF文庫J輕小說新人賞的佳作出道。

繪者:鳴瀬ひろふみ
日本漫畫家、插畫家、電玩原畫家。漫畫作品有《戦国ランス》。輕小說作品有《你並不孤單!》(小岩井蓮二/MF文庫J)和《結界師のフーガ》(水瀬葉月/電擊文庫)。以「恋愛漫画家」社團參加同人活動。http://renai-manga.sblo.jp/



[心得]

果然是新人,必然的青澀。

對於一開始的開頭十分讓人摸不著頭緒,
基本上剛看到此書是將其定位為類似要聽爸爸的話!這種家庭取向的故事。
但因作者的前因交代並不完美,
導致我一開始抓不太到故事節奏,
這是一個令人蠻遺憾的點。

松智洋老師畢竟是經驗豐富的作家,
對於故事節奏安排的確有他的一套!
在各角色的分配上有確實注重家人之間的情感,
並明確分配出各角色的戲分與地位。
反觀本書我認為則是較注重於兩位主角的相處與應對方面,
對於小孩在家中的地位(或故事中)反而顯得渺小。
讓我感覺作者比較注重於男女主角間的青澀情愫,
"家"的觀點反而失真。

平行世界在故事中是十分保守的寫法,
作者在這方面我認為寫的四平八穩,
沒有特別突出。

但為什麼是這篇獲得新人賞?
在最後連接男女主角的的小孩消失後,
回歸正常生活的兩人,
孤單的感覺出現了,
為何會孤單?
什麼導致孤單?
那細膩的手法是我認為獲獎的最大關鍵!

最後的拉抬使本書在我心中獲得不差的評價!
新人終究有種青澀的感覺透露在文中,
但最後的那一段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代表作者仍有實力可以深入描寫情感細膩的部分。
新人總在剛出道時不斷摸索寫作風格,
不知作者在下集會有什麼新的火花出現,
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歡迎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