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動容推薦!!《聲之形(聲の形)》感人佳作。


女主角西宮硝子患有聽力障礙,轉學到了男主角石田將也的班上,在一開場的書寫自我介紹令班上同學驚愕!一開始的相安無事與和樂融融,卻漸漸走向扭曲、崩毀......

[作者簡介]

作者:大今良時
2008年以《聲之形》投稿了第80回週刊少年Magazine(週刊少年マガジン)新人漫畫賞入選,原本預計於2008年12月號週刊少年Magazine的增刊誌Magazine SPECIAL上刊載,但由於編輯部內部的異議等原因(可能是因為內容有關聽覺障礙人士的欺凌),被編輯部臨時拉下放入永不刊出的位置。而後於2009年刊載於別冊少年Magazine 冲方丁的輕小說《殼中少女》擔綱插畫一職。2013年,重新審議的《聲之形》終於在週刊少年Magazine 2013年12月號揭載了!週刊少年Magazine宣布於2013年36、37的合併號(8月)正式開始連載。



[心得]

迴盪於心,久散不去!

其實會接觸到聲之形的漫畫是看到Animen動漫平台上的這則報導
光是開頭一句:言語的重量!就令我十分好奇。
看完短篇後,內心的情緒無法平復,久久不能言語!
當下的我就像看完了一場電影,
出了電影院,坐在外面呆呆的回想整個故事。

也許我們小時候或多或少都有做類似的事情,
只是沒有故事中霸凌的那麼極端。
就像你會跟四周的朋友說:某某的什麼行為,我看了很不順眼!
然後朋友就會附和:對啊,我也這麼覺得!
對那傢伙表現出一層淡淡的厭惡、敵意。

就從一些小小的舉動動開始,逐漸演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霸凌。
事情愈鬧愈大,校方也出面處理,而班上同學開始互踢皮球、推卸責任,
並把過錯全數都歸到當初帶頭霸凌硝子的將也身上,
最後將也自己也遭到同學們的霸凌。

這當中有很多細微的事情,看似不重要,卻讓將也對人生有很大體悟。
我認為本書之所以命名為《聲之形》,
是因為在霸凌硝子的當下,將也聽不到她的聲音,感覺不到她的憤怒。
當輪到將也被霸凌時,他才深深體會到硝子的溫柔與感受。

故事過程中雖有殘酷的過程,卻也有溫暖人心的舉動。
升上高中的將也再次遇到硝子,
當將也比出手語的那一刻,真是太震撼人心了!
言語的表達並不單單只有說出口,
更沉重的往往是隱藏在內心說不出的言語。

本集金句:

  • 「因為聽不到聲音,你吃了很多苦啊!如果在那時,我們就能聽見對方的聲音,那該有多好。結果最後只能靠相互傷害來讓對方聽到」
  • 「現在...我想了解...那個時候,你的聲音。」
  • 「我還能和你成為朋友嗎?」


歡迎留言討論

2 則留言:

  1. 這個漫畫真的很好看,有著莫名其妙的感動,作者對小動作和心理的描寫很到位,近年難得一見的佳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我看到這本書時,
      讓我有預見這本書真好的感覺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