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永遠の0



我和妳約定過!
  在這片天空下,活著……

  司法考試連續落榜、從具有優秀律師資質的高材生,轉而成為一蹶不振的廢物青年佐伯健太郎,正處於人生低潮,前途茫茫,失去了重新振作的動力。無所事事的健太郎某日接到了來自姊姊的半強迫雇用電話,內容是調查「那個人」的生平──健太郎姊弟的親外公,也就是健太郎母親死於戰爭的生父──宮部久藏。


  健太郎認為,調查母親生父的過去,對於數十年來撫養母親長大、也十分疼愛健太郎姊弟的外祖父而言,可說相當殘酷;但一想到這是母親的願望,健太郎還是咬牙答應。然而,關於母親生父宮部久藏的線索,卻只有:「以神風特攻隊員身分戰死在沖繩上空的二十六歲青年」如此而已,在姊姊的提議下,健太郎開始逐一連絡拜訪當年曾與宮部久藏共事過的戰友們。

  「宮部是貪生怕死的膽小鬼!」、「宮部是駕駛零式戰鬥機的天才!」這樣對立的聲音從不同戰友口中洩出,健太郎愈是努力想拼湊出母親生父的模樣,卻愈是陷入了更深的迷惘中──宮部久藏到底是只想活命的超級膽小鬼,抑或是零式戰鬥機的飛行天才?又或者是愛惜生命而無法適任的飛行教官,私下還是令人祟拜的圍棋高手?而戰友們唯一共同的描述只有一項:他深愛著妻子,要活著回到家人身邊。

  但更令健太郎疑惑的是,努力與死神拚搏、撐過大小血戰、只為了再見妻子一面的宮部,為何最後竟成為明知必死無疑的特攻隊員,並在終戰前飛撞敵艦自爆而亡?健太郎為了追尋最終的謎底,尋訪了保有飛行記錄的老人家,卻發現答案竟完全出乎意料,深深地動搖並改變了健太郎姊弟的心與靈魂,以及他們此後的人生──

  堅持信念的代價是什麼?當個人價值觀和社會思潮相抵觸時,我們是否仍然能在現實衝擊中保有獨立思考?本書作者百田尚樹以《永遠的0》這部名作,述說了一則即使鐵石心腸也必然動容落淚的真摯故事,以及信念與犧牲、人性與算計、生命與價值、愛情與國家等種種人生課題,不但創下震撼全日本叫好又叫座的出版佳績,也讓讀者們重新獲得追尋夢想和方向的勇氣!



[作者和繪者簡介]

作者:百田尚樹
是日本的男性作家、編劇作家,出生於大阪市東淀川區。2006年,他發表了以二戰為題材、描寫一群零式戰鬥機飛行員故事的小說處女作《永遠的0》,正式出道為小說家。《永遠的0》在2012年銷售突破一百萬本,由東寶確定改編電影。2013年以《被稱作海賊的男人》獲得日本本屋大賞。



[心得]

久違的心得
隔了好久好久,C.K.終於又生出一篇心得了。最近的一篇是今年五月的事,在這裡C.K.以土下座跟各位道歉!那為什麼隔了這麼久,C.K.所選的卻是這本《永遠の0》?先來談談我如何認識這本書,我是看完電影才來看書的,至於看書好還是電影好,後面會談到。

0的意義
雖然我已經從艦隊收藏引退很久了,但對於21型、32型、52型......等等記憶猶新。讓我非常好奇「0」究竟代表的是主角、飛機(零式艦上戰鬥機)、榮耀還是更深一層的涵意,作者想告訴讀者什麼?其實看完電影與書後,我認為0的象徵意義是一個時代的終結與開始,一個讓人重新思考活著的重要性,回到原點的涵意。

赤城被炸掉
電影有一幕是中途島戰役主角的航空母艦被炸掉、沉沒的過程。起初我還不知道被炸沉的是赤城號,後來有提到赤城號在開戰前曾短暫停留橫須賀港的事。電影把這場戰役演的魄力十足!我當下第一個想法就是阿和看完應該滿有感覺的(詳見近況報告提督人生)。中途島戰役是太平洋戰爭非常重要的轉淚點。珍珠港事件之後,日本相繼佔領南洋諸島,美國則於4月襲擊東京。日本意識到中太平洋的威脅,從而試圖佔領中途島,並圍殲美國艦隊。但是由於美國成功破譯日本密碼,從而以逸待勞,在中途島附近伏擊了日本機動艦隊。最終以沉沒一艘航空母艦約克鎮號為代價,取得了一舉擊沉日本主力航空母艦四艘、巡洋艦一艘的決定性勝利,它扭轉了自珍珠港事件之後盟軍節節敗退的局面,為下一步的反攻奠定了基礎。印證主角在珍珠港事件後曾說過:我認為沒能擊沉航母,今天的作戰就算是失敗了。

作者背景
百田尚樹是日本右派思想的人,可從維基百科了解。他是有爭議的人,這點我並不否定,他曾說過南京大屠殺是1938年蔣介石政府作出的宣傳,「為何世界無視這一點?根本就沒有這回事」;他也形容,二戰末期美軍對日本實施的東京大轟炸是「悲慘的大屠殺」,東京審判「就是為了對此加以掩蓋」。但我認為這些並不能就代表《永遠の0》是一本不好的,偏右的、有缺陷、或是自我安慰的書。個人認為不論是文學也好、史實也好,一本好書都值得人們去以客觀欣賞、停下思考,究竟在急速成長的年代下,世人所追求的究竟是什麼?

時代下的悲劇
我在看博客來的書評時,看到一則觀後感。當然我並不是針對這位仁兄,只是想說說對於這個評論的看法,以下是評論的全文:
雖然很喜歡日本小說的我,也不能接受這類「日本軍國主義復辟」的文化副產品。看似沒要刻意進行這樣的洗腦,但進入這種故事脈絡與接受這類訊息的洗腦久了,實在不是很舒服。雖然身為台灣人的我,對日本二戰的行徑沒有任何的批判意識,可是這樣的小說,確實有要洗脫的嫌疑,不愛這味,刻意經營的感性故事,很虛假,整體故事也不好看。
好的,這呼應了我上一段所說的:不好的、偏右的、缺陷的、自我安慰的,或許再加上軍國主義復辟跟虛假的故事吧!那我的看法是,在那個年代下,日本明治革新後對日本人來說是個很美好的年代,他們接連打贏了清朝、俄國,取得了大片的殖民地,擠身世界列強之中。軍國主義就是在那片美好當中所產生的虛幻夢想,他們經過了醞釀,構築出大東亞共榮圈的幻想,開啟了二戰。然而沒有任何人希望自己的家人上戰場,每一位士兵的背後都有一個家庭,我不認為軍國主義可以強大到感染每一位士兵,讓他們可以為了國家奉獻生命,我也相信有人一定跟主角一樣想活著回家。那本書所想講的,不過是時代下的悲劇,如此而已。洗脫嫌疑,究竟是要幫誰洗脫?裕仁天皇嗎?書當中根本沒有提到天皇!如果以一個更平等的角度來看這本書、這部電影,會發現只是在說一個小人物的故事罷了。

活著回去→神風特攻隊
在看完電影的當下,最讓我震撼的一幕是最後主角自願成為特攻隊的一員。那一瞬間,我心想:怎麼會!真的假的?你老婆呢?女兒呢?後來思考、猜測了一下主角的心境變化。在戰爭中期,主角當飛行教官教導子弟兵要活下去,學生都認為他就是貪生怕死,而他也曾經私下跟學生透露:日本輸定了,而你們這些年輕人就是戰後復興的樑柱,不可以輕易死去。到了後期,他說教導學生技術完全是為了自殺。在課堂上發的意願單,與他的信念背道而馳,所以他決定加入特工,想要為國家留下一點未來,也把妻子與女兒的未來交付給他的學生。最後飛機的問題,我認為他發現了,所以故意更換的!至於答案如何?我想只有作者知道。

結論
當零戰一架架墜落在太平洋的海面上,時代終結了,悲傷與復興正要開始。「0」是完整的、沒有任何事物的。它可以是開始、也可以是結束,端看人們如何去詮釋。如果認為它是本自慰性十足的小說,它便是如此。那我只能說,很可惜,就這樣錯過了一個悲傷卻美好的故事。2013年度之最當之無愧!


歡迎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