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巧克力師傅的勳章



以甜點世界為舞台,少許驚奇,些微日常,佐以溫暖,
  韻味無窮的「甜點關係」人生故事登場!

  一個神祕不苟言笑的天才洋菓子大叔主廚,私底下熱愛大啖羊羹和年糕紅豆湯;
  一個被裁員後不得已到和菓子店上班的年輕女店員,除了嘴很刁之外別無長處;
  一樁巧克力順手牽羊案讓兩人相識,又意外攜手揭露國王派內埋藏的一分祕密心意……

  最中、栗子金團、求肥、金平糖、泡雪、干琥珀;彩色馬卡龍、法式水果塔、巴伐利亞布丁、栗子蛋糕捲、紅醋栗白巧克力甜塔、沙哈蛋糕、熔岩巧克力蛋糕、經典歐貝拉……

  一道道經典和菓子與潮流西洋甜點,交織出兩人的生活風景;光是閱讀,彷彿就能聞到甜點散發的美味香氣,瞥見主廚揉入麵糰與投入素材中的執著意志……以及人生酸澀、甘苦交融的滋味。

[作者和繪者簡介]

作者:上田早夕里
日本兵庫縣人,畢業於神戶海星女子學院。2003年以處女作《火星黑暗情歌》榮獲第四屆小松左京賞,2011年以《華龍之宮》(早川書房)獲第32回日本科幻小說大賞。擅長刻畫人性百態。其他作品有「甜點系列」《沒有名字的蛋糕》(La Patisserie)、《甜點嘉年華》(菓子フェスの庭)(角川春樹事務所),以及科幻小說《宙斯的牢籠》《美月的殘香》、《魚舟.獸舟》(光文社文庫)。

繪者:中村佑介
一名日本插畫家、音樂家及漫畫家。出身於兵庫縣寶塚市,現居住大阪府。畢業於大阪藝術大學藝術學部設計學科插畫課程。書籍插畫著有推理要在晚餐後、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巧克力師傅的勳章等。



[心得]

第一話 甜點是一面鏡子
如果說以一句話來說明第一話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巧克力調溫的過程須經過不停的翻轉,達到合適的溫度,製作出美味的巧克力。而第一話給我的感覺就像在調溫,解開謎題的過程中不停的讓讀者反覆思考,沉浸在謎題裡。故事也是需要看到最後,方可了解為何作者將甜點比喻為一面鏡子,這其實與第一話的故事核心有很大的關聯。看似一場已經解決的案件,卻又扯出案外案也是令我訝異與驚喜的!

第二話 第七個小瓷偶
相較於第一話傳統的推理小說模式,本篇卻一反第一話的犯罪氣氛,走入愛戀、苦澀的少男少女節奏。本書作者為女性,主角也是女性,可能是因為這一關係讓我覺得確實有那種融入在故事酸澀、困擾、迷茫的愛情中。兩人明明都動了真情,卻在最後不得不像現實低頭。選擇了家庭與未來。而那顆失控的心可能到最後也不再有人發現,就讓人陷入無限感慨之中啊!難道說這就是大人的浪漫嗎?

第三話 月人壯士
其實我一直很佩服日本所謂的"職人"精神,簡單來說,所謂的職人就是指擁有一技之長在身,在該領域具有相當水準或技巧的人。在社會上工作後,在同一職場久了,漸漸就會有職業倦怠感,而我在看紀錄片:壽司之神,小野二郎先生在受訪時,說他在壽司界做了五十幾年仍然很有興趣。雖然扯遠了,但本篇所給我的感覺正是那種"職人"的精神!和菓子或許非當今日本的主流甜點,但師傅們所透露出的卻是堅毅、向上的心情。為了完美,所以要更完美的氣魄令人動容!這可能也是某種形式上的浪漫吧。

第四話 修羅場的約定
本篇主軸在長峰主廚與沖本的過去,過去的他與現在主廚的他又給我有些不一樣的感覺。唯一沒有改變的就是沉穩、冷靜的個性依舊。同樣是學徒的梅崎大膽、勇於嘗試的個性,相較於沖本中規中矩、聽話的對比真的是極強!雖然長峰主廚在過程中不停阻擋,甚至給予梅崎依些教訓與挫折,但其背後都有磨練的意味在裡面。故事走到最後也有令人感到溫馨的約定做結尾。

第五話 巧克力戰爭
糖尿病的人不能吃甜食,我們家有長輩也為這個病所苦。我在高中自然課有學到一種糖似乎叫寡糖的東西,由於人體難以吸收寡糖所以對於糖尿病患者是一種可以食用的東西。而這一話也是有提到甜點與糖尿病的關係,也許現在也有許多甜點師傅正在努力做出讓糖尿病的人也可依安心食用的甜點。男人退休的夢想與女人保護家族的執著也是本回的重點,當兩者相互衝突,當中的磨擦或許嚴重,但不斷尋找共識與出口不就是攜手下去的方法嗎?

第六話 巧克力師傅的勳章
傳統派與現代派的交叉!本篇接續上回的事件人物田山,因為他的介紹,女主角接觸到了一個巧克力同好會,當中皆為與甜點有關係的人物,同好會當中走得較為華麗、富貴的風格。而在一次聚會中,某一味甜點師傅的女兒代替父親參加聚會,卻無法接受這種華麗、富貴的風格,因為她所追求的是當初小時候那最簡單、原始的甜點。她認為他們家的店也失去了那種原始、純樸的風格。其實我有點了解那種感覺,例如小時候經常吃一種小零嘴,我忘記他的名子了,但它是將蘇打餅的外層裹上一層檸檬糖霜,吃起來酸酸卻帶有蘇打餅的甜味。那種很簡單的東西經常會激起我的感動,就像「喔~,對耶,我小時候就是吃這個。」的老人式發言,然後你就會在一間好懷念好懷念的雜貨店裡發現它。這或許就是女兒追求的感動吧。


歡迎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