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回憶當鋪


失去了回憶,你還是原來的你嗎?
日本療癒系才女、新潮社娛樂新人賞 吉野万理子 好評新作
改編為日本NHK廣播劇,喚起無數人的青春回憶

  走進回憶當鋪的人,有的努力想忘掉些什麼,有的拚命想記起些什麼;有的小心翼翼珍藏回憶,有的卻滿不在乎地丟掉生活中瑣碎的回憶。直到回憶一點一滴流逝,這才發現,即便是微不足道的回憶,也確確實實刻劃著生命的印記,而不論快樂、悲傷、寂寞、痛苦,所有的回憶都是生命的一部分,也是無可取代的生命經驗。

[作者和繪者簡介]

作者:吉野万理子
日本小說家、劇作家。1970年生於神奈川縣。上智大學文學系畢業,曾任報社、出版社編輯。2002年以《喪事報導》獲得「日本電視劇本登龍門優秀獎」。2004年負責電視連續劇《小狗華爾滋》的編劇。2005年以《秋天的大三角》一書獲得「第一屆新潮社娛樂新人賞」。

除了劇本、小說之外,吉野万理子也創作青少年讀物,作品《Team!兩個人》曾獲選為「第54屆日本青少年讀書感想文全國大賽指定圖書」,《Team!一個人》則入圍「第48屆野間兒童文藝獎」候選名單。另著有《晴時多雲偶彩虹》、《ROUTE 134》、《少女社社長》、《臨時演員》等小說。

繪者:左萱
台灣人、女性。漫畫、插畫工作者。著有:妄想BL系列。個人網站:http://lalala721.weebly.com/



[心得]

回憶與記憶的分別?
一開始是以兩個兄弟到回憶當鋪當作開頭,
簡單介紹了當鋪的規矩與故事中的世界。
最讓我覺得有道理的就是在弟弟要典當回憶時,
魔法師所提出的記憶與回憶的差別。
所謂的記憶就是今天你早上吃了個蛋餅、第三節考了一場試等等,
制式化、沒有情感的是記憶。
而回憶則是我今天吃了媽媽做的蛋餅,非常好吃;第三節考的試我考的不錯很高興。
有情感、有個人感受、有價值的是回憶。
從文字上看,也許只是幾個字的差別,
但在人的腦海裡卻附加上了不同的溫度。

親情、友情、愛情。
本書最主要的架構就是上述三者,
其中我認為當中的一位角色雪城占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他的價值觀在書中最具衝擊性!
他是一位直接、現實塑造而成的角色,
當然他的觀念就是以自己為主,利己可說是他的代名詞。
我相信讀完本書的人一定非常討厭雪城,畢竟我自己也超級討厭的,
但撇開情緒不談,雪城所呈現的我認為是最根本的「人性」。
書的百分之七十都在敘述友情、愛情。
然而最讓我激盪的反而是三十趴的親情,
在本書的進行中,回憶只是獲取金錢的媒介,
卻在最後一刻回憶打了金錢一個巴掌,讓讓人們知道回憶究竟是什麼、代表什麼?

說到封面。
好啦!既然談到封面,也代表準備要結語了。
我有看過一篇影音報導,他是專訪台灣的出版業界,
當中有一部分是談關於台灣書的封面與材質。
我必須說:台灣的封面真的太棒了!不論材質、色彩、設計皆為上品。
專訪中一位封面設計師他說:封面就是要讓讀者一看到、一摸到就能夠感受書的氣息、書的質感,以及這本書給讀者的第一印象。
我去日本亞馬遜看過日版的封面,(請搜尋:想い出あずかります)
也不是說難看啦,但就是好像單調了點。
台灣的封面真的很棒!


本書金句:

友情不是抱著要守護下去的想法而延續下去的東西。永澤 里華/回憶當舖

是啊,我不懂。不過,正因為不懂,才覺得有趣。 永澤 里華/回憶當舖

比起『喜歡』或『討厭』,其實有一個更大的基準。那就是,漠不關心。魔法師/回憶當舖

我一直認為人類是一種不自由的有趣生物。誰叫人類甚至連自己的心也不懂得怎麼控制。魔法師只要有意願,什麼都做得到、什麼都控制得了。可是,有很多選擇不見得是好事。有些事情反而到了事後會很苦惱。魔法師/回憶當舖


歡迎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