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老菜新炒:關於《動畫》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


長月達平所作的日本輕小說作品,插圖由大塚真一郎繪畫,本為投稿網站《成為小說家吧》連載的網絡小說,當時筆名是鼠色貓,後來在 2014 年經由 Media Factory 出版書籍,繁體中文版由青文出版社發行,簡體中文版由天聞角川發行。漫畫版分別有マツセダイチ繪製,在《月刊Comic Alive》連載的《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 第一章 王都的一日篇》和楓月誠繪畫,《月刊BIG GANGAN》連載的《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 第二章 宅邸的一周篇》。
2015年7月19日發布改編為電視動畫的消息。維基百科

下面會談到劇情,有雷!!!不喜勿踩。。。

[作者和繪者簡介]

作者:長月達平
原本是筆名為鼠色貓的網路電子小說投稿網站「成為小說家吧」作家,《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為其第一本實體化小說。2016 年 2 月 11 日,應台灣青文出版社邀請,參加第4屆台北國際動漫節並舉辦簽名會。

繪者:大塚真一郎
代表作為召喚夜想曲遊戲系列的人物設計,偶爾也擔任輕小說的插圖設計,而輕小說的插圖設計以「GASHIN」代名。

動畫監督與配音員
監督:渡邊政治
菜月昴:小林裕介
愛蜜莉雅:高橋李依
帕克:内山夕実
菲魯特:赤﨑千夏
雷姆:水瀬いのり
拉姆:村川梨衣
萊茵哈魯特.梵.阿斯特雷亞:中村悠一
普莉希拉.跋利耶爾:田村ゆかり
阿爾德巴蘭:藤原啓治
庫珥修.卡爾斯騰:井口裕香
菲利克斯.阿蓋爾:堀江由衣
威爾海姆.梵.阿斯特雷亞:堀内賢雄
安娜塔西亞.合辛:植田佳奈

朱力斯.由里烏斯:江口拓也



[心得]

遺棄的動畫

說來慚愧,自從大四開始一直到畢業,一年的時間當中,C.K. 可以說是完全脫離了動畫圈。漫畫當然還是有繼續看,可是已經好久沒追番了。就連這次再看動畫,有一部分的配音員們好像也都不認識了!儘管離開一陣子,動畫還是能夠很快讓人投入故事中,讓人忘卻時間,讓人心情起伏,讓人感同身受。在第二十五集完結後,兩天補完,也是讓人熱血沸騰啊!

老菜新炒

其實不論輕小說、漫畫、動畫之類的,都會有某些類似的設定。常用、不斷出現在市場上,只要運用得宜,都有機會造成風潮、成為佳作。例如:魔王勇者、偶像團體、輪迴、日常小品等等。而這次我們要討論的作品: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接下來簡稱Re),就是一個輪迴模式的作品;
老菜新炒,端看你調味料放的好不好、火侯掌控,再來就是小販的叫賣與市場的反映了。

輪迴制

不少知名動畫都有出現「輪迴」的劇情,如:命運石之門、暮蟬悲鳴時、CROSS†CHANNEL 等等,還有 2014 年美國拍的明日邊界,也是改編日本漫畫 All You Need Is Kill。這種類似遊戲存檔的模式,讓主角可以在死後重來,重新挑戰,並走出不同的故事劇情。這種模式吸引人的地方在於:

如果從來了,會不會不一樣?

故事當中的主角,為了推翻死亡,在每一次輪迴都會去解決問題、化解遺憾;當他迴避了死亡,與夥伴們邁向美好明天,觀眾的心理上會獲得一定程度的滿足(救贖?),進而填補了很多事無法回頭的遺憾。

挑戰命運

當主角昂在一次次的輪迴中,人們對他的記憶也會重置 (reset) 一次,只有昂會記得死亡當下的痛苦、每一位角色的慘狀以及深刻的懊悔。幾次的輪迴下來,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尷尬,我幾度認為主角不可能再走下去,也跟著劇中主角一起絕望。如果當絕望的未來擺在眼前,我們是否有勇氣再次挑戰命運,開創不一樣的可能性?

懦弱的投射

放棄了,我都放棄了啊!要把所有的東西都撿起來,根本就是不可能的是。

在動畫第三章,主角昂的醜陋、愚直、弱點都被展現出來。第三章顯現出的是更為直接的絕望!在他對女主角大喊:「都是我的功勞,都是我讓大家平安無事!」或者「我都是為了妳啊!」。再者魔女教事件發生初期,主角在心中暗自竊喜,期望透過此事件扭轉大家對他的評價,事後回想覺得有這種心態的自己內心醜陋無比。

明明沒什麼實力,卻又好高騖遠。明明沒什麼智慧,卻又一直做著白日夢。根本什麼都做不到,只是白費努力地掙扎。

將這極高的醜陋感,投射到自己身上。把最想隱藏的東西,血淋淋的揭示在眼前,誠實面對好高騖遠、見識淺薄又自以為是的自己。所以我很平靜看完第三章的前半部,很平靜的接受這個沒有誤差的指責。而雷姆的一番話,救贖了主角的絕望,撫平了傷痛,並且明確傳達了『就算你很討厭你自己,還是有很多人喜歡著你。』

至於 C.K. 我是哪一派的?哈哈,答案就是這張圖



本次金句:

在講未來的事情時,要笑著講才行,不是嗎?雷姆 / 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

不要垂頭喪氣的。眼神失去光輝,靈魂就會跟著產生陰影,會封閉未來,看不見生存的意義。遵從己身的正直之道時,垂頭喪氣的能做到什麼?抬起頭來向前看!伸出你的雙手!我不想把你當成無趣之敵。庫珥修·卡爾斯騰 / 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

開始是結束的起點,結束後的重新開始。即使你忘記了,我也不會忘記你。無論重來多少次,我都會拯救你。為了救你,我願意不論多少次去死。如果有一天世界否認你的存在,我就和你一起否認這個世界。菜月昂 / 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

吾於冥河沉浮,受盡命運捉弄,縱然汝將忘吾,吾亦伴汝身旁。碧翠絲 / 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



歡迎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