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雨天的艾莉絲 (全)


這裡有一具機器人的殘骸,「她」的名字叫做艾莉絲。
正式登錄名稱:艾莉絲.蕾恩.安普蕾菈,
曾是研究機器人的安普蕾菈博士家裡的女僕機器人。

被博士當成家人疼愛、過得無拘無束的她,為什麼會變成今日這副模樣?
這是從她的精神電路中取出數據來重組的資料,
所有她眼見、耳聽、感受到的……以及祈願,都存在這份資料裡。

[作者和繪者簡介]

作者:松山 剛
生於東京都。2007年,以《閻魔的律師》(閻魔の弁護人)贏得第八回新風舎文庫大賞的「準大賞」而出道。以《雨天的艾莉絲》入選第17屆電擊小說大賞第四次遴選作。打進「這本輕小說最厲害!」(このライトノベルがすごい!)2012年度第十名、第一屆「喜歡輕小說書店員大賞」(ラノベ好き書店員大賞)第3名等。

繪者:ヒラサト
日本插畫家、原畫家。居於東京。作品多與東方系列和日本史相關。2010年開始接受商業原畫工作,2011年首次替輕小說繪畫插畫,作品包括《雨天的艾莉絲》(松山剛/電擊文庫)和《雪の翼のフリージア》(松山剛/電擊文庫)。



[心得]

十分震撼、淚水與希望的故事。

故事一開始的順遂與安逸,
對比到中、後段的殘酷,
彷彿前段是不存在的片段。
而最後一章對於未來的期望與希望,
進而又重新喚醒讀者找回故事最初的安逸氣息。

說真的,小弟我認為前半段一開始讀時,讓人覺得十分無趣。
令我不禁懷疑這就是《店員最愛輕小說大賞》的前三名嗎?
因為前半段幾乎都是在說機器人多愛它的博士阿~之類的。
正當我滿心疑問的活在艾莉絲幸福美滿的世界時,
劇情一瞬間卻又急轉直下!

我個人認為前半段的幸福,是為了強烈凸顯之後的不幸。
而松山 剛老師也做到了,
在之後那種遭遇,令小弟我心情極差的差阿!!!
那種不舒服的感覺,就像心跟胃都被扭了一圈,
但這也代表著,這個故事是十分引人入勝的。

其實中段的故事讀完後,
我便了解到這個故事為何有第三名的價值。
故事最後那充滿希望的結局,飄盪著故事最初的平靜。
也使讀者為艾莉絲祈禱,希望它永遠幸福、快樂!

閱讀本書時,台中正下著大雨。
隨著故事的落幕,窗外的雨也停了。
恩~~該去買新書了。


歡迎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