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樂聖少女(01)


高二的暑假,我被自稱惡魔梅菲斯托費勒斯的奇妙女子擄往不知名的世界。
原本我以為那裏是兩百年前的音樂之都維也納,
結果其實是電話、戰車、飛行船與妖怪齊飛的異世界!
我成為大文豪歌德,一邊被迫完成其工作,一邊尋找回到現代日本的方法。
此時我遇到的絕世天才音樂家少女其實是……

[作者和繪者簡介]

作者:杉井光
是日本小說、輕小說作家。東京都稻城市出身。高中畢業後,當了六年飛特族和三年尼特族。在飛特族時代曾在業餘樂團擔當電子琴。特技是料理和麻將。2005年以《火目的巫女》獲得第12屆電擊小說大獎銀賞。於個人網站中職業一項是小說家和尼特族。2008年後寫作速度非常快,在2008年5月至10月連續六個月都有新刊出版。此外出道不久後就同時在不同出版社發表作品也是一個異例。亦有同一個月在4家不同出版社同時出刊的紀錄。較多以有點優柔寡斷和反省性的少年主角為第一人稱的作品,而且都有相似的造型、語調和態度,杉井本人也承認了是一種明星系統(Star System)。另一方面寫作的類型相當廣泛,由現實類到奇幻類、由悲劇到喜劇都能掌握。著有:《火目的巫女》、《神的記事本》、《離別的鋼琴奏鳴曲》、《劍之女王與烙印之子》......等。

繪者:岸田メル
日本男性、插畫家。自高中時代就在名古屋當地劇團「Megaton Romanticer」(メガトン・ロマンチッカー)活動,因喜歡動漫角色而隨手塗鴉。2002年:出入繪畫BBS,並在自己製作的網站上公開作品;開始使用「岸田梅爾」(岸田メル)的名稱。2004年:以「岸田梅爾」名義在《季刊S》雜誌出道。插畫著有:神的記事本系列、RDG 瀕危物種少女、樂聖少女系列等。角色設計著有:鍊金術士~亞蘭德的鍊金術士~系列、空·之·音、花開物語、RDG 瀕危物種少女。



[心得]

顛覆、穿越的音樂史,不失其音樂的性質與價值。

首先我必須先說,
這不是我們所知的音樂史,
本書是"穿越"性質的故事,
因為穿越而顛覆的歷史。
我並不熟悉音樂史,
所已在看之前先看了貝多芬與歌德的生平,
我也建議在看本書之前先瞄一下維基。

本書就是音樂、音樂、還是音樂!
每一篇章節緊緊扣著各式各樣的交響曲,
激盪出截然不同、熱血的音樂史!
主題是在關係著英雄(波拿巴)交響曲(降E大調第三交響曲「英雄」)的發表,
當時神聖羅馬帝國與法蘭西帝國關係緊張,
"英雄"一曲本是獻給當時最強的拿破崙,
但因第二樂章送葬進行曲有觸霉頭的意味,
遭到法蘭西與神聖羅馬帝國的阻止。

上面對於杉井光老師的介紹有提到明星系統(Star System)
大都是以有點優柔寡斷和反省性的少年主角為第一人稱的作品,
而且都有相似的造型、語調和態度。
但是!!!
本書的男主角有擺脫(應該有!?)明星系統,
在適當的時機展現出他堅定、強硬的一面,
相較於神的記事本、綻放花朵的飛行兵器的男主角,
我個人更為喜愛這種該強硬就該硬起來的個性!

本集金句:
  • 做了再去想。想太多只會更加害怕而難以行動,試著做做看總會有辦法擺平。
  • 去感受。去感動。去滿足。
  • 沒人聽見的音樂不算音樂,只是空氣震動。
  • 我唯一恐懼的只有失去音樂,其他什麼神啊惡魔啊都跟我沒關係。
  • 所謂歷史是活在當下的眾人所聚集的慾望和熱情融合而成的巨大潮流。
  • 有時候就算無人等待,我們也必須赴約。小路說那是倔強,一百五十年之後會說這是搖滾。可是無論時光流逝多久,倔強與搖滾的底層一樣都是人類的熱血。
  • 放棄感動是要怎麼活下去?封閉自己的心靈是要怎麼辦?這就像是你把自己的心靈囚禁在監獄中,根本不用惡魔動手。還自己走進監獄鎖上門。


歡迎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