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情書的技術


守田一郎離開京都,前往沒有超商,沒有任何聚落,
眼前就是海,除了海也什麼都沒有,
只有唯一一間研究所的能登,展開他的水母研究生生涯。
既然如此孤單又自許前途無量,守田決定成為名聞遐邇的稀世書信寫手,
將學校的前輩、家人、家教學生、森見登美彥加入他的通信名單,
磨練書信寫作技巧,為世人解答迷惑,為朋友講解人生。
只要有煩惱,都可以寫信給他!

然而,守田最在意的是:情書該怎麼寫?
因為寫信,他焦躁不安,時而怒氣衝天,要不便謊話連篇;
原本以為「寫信」可以溫暖所有人的心,對世界和平盡一己之力,
為什麼卻在情書這道關卡挫敗連連?
青春的酸澀與美好,就在一封接著一封的信之間,
有如解謎一般的,逐漸找到答案了!

一筆拜見,通信萬歲!
一定有一封會讓全世界都幸福的信吧!
寫信萬歲。

[作者簡介]

作者:森見登美彥
一九七九年出生於奈良。一九九八年進入京都大學農學系,畢業後進入農學研究所就讀。二00三年研究所在學期間,以描寫京都大學生日常生活的處女作《太陽之塔》獲日本奇幻小說大獎,驚豔文壇。誰也沒想到一個內向害羞的京都大學高材生,腦中的「宅男狂想」竟能如此生動逗趣,又富有內涵。其他的其它作品有、《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太陽之塔》、《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有頂天家族》、《狐的故事》、《宵山萬花筒》等。



[致 拿紅氣球的朋友]

十一月十一日

吐槽役C.K.同學:

  光棍節快樂!今天不只是光棍節,還是傳說中的總攻日。說好(?)不打臉的。

  我大概是頭一回寫信給你吧。其實在看這本書之前,我早已與居住各地的友人們持續通信了。我要說清楚,原本只想單純地發一篇普通的心得,不過因為阿和腦波弱,在受到此書影響之後,就決定以書信的方式來分享我的心得。

  當時我和友人去誠品閒晃時,偶然看到這本書,封面上印著紅底白字斗大的書名「情書的技術」。這種容易招致誤會、引人遐想的標題,相當引人注目。我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伸手拿起此書,才將它捧在手上翻了幾頁,突然間損友們的話語紛紛向我襲來。

  「你要買這本書喔!」
  「吼~要寫情書給誰啊?」
  「看完借我!」........

  一人一句絲毫沒有讓我反駁的餘地,只見其他讀者逐漸轉移注意力,將目光投射在我們身上。為了避免朋友們暴走,我隨即拿起其中一本書快步前往櫃台結帳,迅速逃離書局,才平息這場紛爭。請不要誤會了!我...是迫於無奈才購入此書的,並沒有要學習什麼寫情書的技術喔。

  話說看完這本書就可以學到寫情書的技巧喔!嗯,騙你的啦。

  如果《魔王勇者》是以一句接著一句的對話構成的劇本式小說;那麼《情書的技術》則由是一封又一封的信組成書信體小說。透過一封封的書信讀者能窺見主角的日常生活,與親友間相處的方式。對我而言,這種信件的敘述方式並不常見,阿和唯一還有印象的書就是《長腿叔叔》。所以我剛開始在讀的時候覺得很新鮮,不過看到中間覺得有點卡卡的;就跟吃東西一樣,一開始還覺得蠻好吃的,但吃多就覺得有點膩。直到最後才終於破梗!就在心領神會的當下,我毫無形象地放聲大笑。

  雖然主角守田滿腦子都是不正經的思想,無法直接從他的身上習得寫情書的技巧,但那股不屈不撓的寫信精神仍是不可小覷的。嘛~多說無益,這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如果你要看的話,不用跟其他人排隊,依咱們的交情我會優先借你的。

  匆匆頓首

反對暴力的阿和


歡迎留言討論

2 則留言:

  1. 給親愛的阿和同學:

    請不要寫莫名其妙的信給我
    還有我不是光棍
    我根本沒收到這種奇怪的信
    就算收到也會以為是詐騙
    報警處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嘻嘻~我沒有說你是光棍喔~~

      刪除